关于三江县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19-11-29 18:19    浏览量:|
  • 字体大小:[
  • ]
   ---在2019年11月28日自治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县长助理、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梁 冰  

  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相关规定,2019年三江县财政预算收支增减情况达到了规定调整范围。受自治县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三江县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一、调整事由  

受当前经济下行和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以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等方面原因。需对自治县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进行调整。

  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要求,继续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部门结转结余,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
  二是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2015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15〕47号),新增政府债券收支纳入地方预算管理,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下达我县地方政府债券37897万元,其中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25897万元、列入政府性基金管理12000万元。
  三是2018年决算经自治区批复,需调整上年结余。
  四是实施了减税降费政策后,财政收入结构有所调整。同时,今年我县出让给柳州市耕地指标收入1.77亿元,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项目建设有关问题补充规定的通知》(桂自然资发[2019]10号)有关“出让方为自治区、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的,补充耕地指标出让收入纳入年度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列‘其他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规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变动较大,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行调整。
  五是上级对我县的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及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财力相应增加。
  六是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与年初预算对比有变动,需调整上年结余。
  七是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增支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的重点特殊事项需安排资金增支。
  八是机构改革部门归并等职能调整原因,需对年初预算支出科目之间的预算进行调剂调整。
  二、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
  截止10月底,按规定收回到国库的部门存量资金11548万元(其中上年收回存量待项目结算的4565万元,当年收回存量6983万元),统筹用于扶贫攻坚,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弥补财力缺口。
  三、自治区核定并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情况
  今年,财政厅下达我县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共三批,额度为37897万元,具体为:
  1.《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部分批次政府债券额度和期限及对应项目的通知 》(桂财预〔2019〕46号),核定并转贷我县新增一般债券7700万元、专项债券12000万元。
  2.《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第二批政府再融资债券额度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桂财预〔2019〕126号),核定再融资债券额度1619万元。用于偿还2016年一般债券到期归还本金。
  3.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第三批、第四批政府债券额度和期限及对应项目的通知》(桂财预〔2019〕139号),核定并转贷我县一般债券额度16578万元。
  四、预算调整方案
  (一)财政总收入
  年初人大批准的财政收入任务47110万元(含金融业,下同),比上年增长3.9%;预期目标48500万元,增长7%。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调整为62345万元,比上年增长37.5%以上。征收部门工作目标调整为:税务局35632万元,下降9.36%;财政局26713万元,增长343.37%。需要说明的是: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收入划分,金融保险业增值税属自治区级收入,不计入市县收入和财力,但自治区将金融保险业增值税下达到市县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中。
  1.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23651万元调整为41616万元,增加17965万元(见表一、表二)。
  (2)返还性收入4100万元不变(见表二)
  (3)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由年初预算136726万元调整为225105万元,增加88379万元(见表二)。具体:一是体制补助1639万元不变。二是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增加3883万元为49172万元。三是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增加6458万元为11951万元。四是结算补助收入增加11460万元为20752万元(其中2018年县域经济发展奖励152万元、部分地区财力一次性补助1318万元、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奖励500万元、2018年度柳州市绩效考评工作奖励20万元、自治区专项补助463万元、市对县专项补助18150万元)。五是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22万元不变。六是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10万元为123万元。七是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1600万元。八是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08万元为7366万元。九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等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861万元为16946万元。十是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3870万元。十一是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增加27万元为252万元。十二是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5468万元为9551万元(其中生态扶贫护林990万元)。十三是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2498万元不变。十四是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547万元。十五是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635万元为8732万元(其中增加民族发展专项89万元)。十六是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4946万元为31871万元(扶贫专项)。十七是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1643万元。十八是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7365万元为17795万元。十九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116万元。二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8497万元为14046万元(其中从一般公共服务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调整入6万元)。二十一是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2012万元为6681万元。二十二是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15万元。二十三是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3502万元。二十四是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2807万元为2941万元。二十五是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165万元。二十六是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增加290万元为1109万元(增加自治区专项补助)。
  (4)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由年初预算的6733万元调整为75132万元,增加专项资金68399万元(见表二、表四)。《预算法》第七十一条规定:“预算执行过程中上级政府增加不需要本级政府提供配套资金的专项转移支付而引起的预算支出变化,不属于预算调整”。为体现全县财政预算盘子,将获得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列入调整方案中。
  (5)上年结余收入由年初预算的5812万元调整为6075万元。根据自治区2018年财政结算批复,增加专项结余263万元。
  (6)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增加25897万元(新增债券,见表二)。
  (7)调入资金2201万元不变。
  以上合计增加收入20090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由年初预算的179223万元调整为380126万元。
  2.支出预算调整方案
  年初人大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74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8万元,总支出179223万元。
  按照有关政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涉及的是科目调整,未影响支出总量。预算执行中,因增加各项转移支付补助、政府债券资金、归还到期债券等,需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支出进行调整。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职业年金实行挂账处理,待退休前由财政拨付资金记实。根据各项增支政策,扶贫、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支出配套要求,将新增收入200903万元用于以下支出:
  (1)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支出25897万元。具体如下:
  ①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券额度7700万元。安排用于:民族高级中学整体搬迁工程1845万元、乡村振兴村屯道路提升工程5855万元。
  ②第二批政府再融资债券额度1619万元。按规定用于:偿还2016年一般债券1800万元到期归还本金(债券还本为线下支出,不反映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县本级财力安排181万元)。
  ③第三批新增政府一般债券额度16578万元。安排用于:良口至座龙至大塘坳公路建设项目1000万元;古宜镇江川中学建设资金7175万元;三江南站广场旅游综合体项目资金8403万元(置换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资金额度8403万元,用于偿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本金)。
  (2)新增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8399万元(专款专用)。
  (3)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中新增专项资金70044万元。其中,结算补助收入9490万元(其中市对县专项补助9182万元、自治区专项308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110万元,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1600万元,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收入108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转移支付收入1861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3870万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27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990万元(生态扶贫护林),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547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收入89万元(民族发展专项),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4946万元(扶贫专项),一般公共服务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调减6万元,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43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736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为1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8497万元(其中从一般公共服务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调整入6万元),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012万元,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5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502万元,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807万元,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90万元(为自治区专项)。
  (4)上年结转增加263万元,自治区批复2018年决算增加。
  (5)调入资金。根据土地出让收入情况,没有新增调入资金。
  (6)当年新增财力36300万元。与年初预算比,增加内容:一是公共预算收入超收17965万元,按《预算法》第六十六条的“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度执行中有超收收入的,只能用于冲减赤字或者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要求,因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缺口大,超收部分用于补充财力不足,平衡当年预算;二是新增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8335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3883万元、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6458万元、结算补助收入1970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4478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546万元。
  以上第
  (7)项为新增可支配财力36300万元,综合预备费3100万元,可安排支出39400万元。年初超财力安排39376万元(含切块预留),新增财力仅能弥补年初预算缺口。
  2019年预算执行中,新增支出事项多,主要是:一是人员经费增支。二是兑现2018年绩效。三是依据上级有关文件新增政策性和配套支出,以及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或一次性支出,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的支出事项等。截至10月30日,新增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602万元。具体增支是:
  ①兑现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含二次分配,不含预发)9691万元、2018年4-12月物业服务补贴1457万元。
  ② 乡镇工作补贴提标(含脱贫工作队员)110万元。
  ③ 政府一般债券付息、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43万元。
  ④新增人员和按标准计提及年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险、养老保险、公积金等1750万元。
  ⑤退休人员职工职业年金45万元、改革前获得荣誉改革后退休补助23万元。
  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死亡待遇833万元。
  ⑦扶贫信息员工资175万元、南站社区楼栋长补助123万元、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表彰奖金61万元。
  ⑧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兜底资金621万元、2014年2015年退出户及2016年脱贫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资金303万元、2017年2018年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资金87万元。
  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缺口4200万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79元。
  ⑩税务局2019年度人员补助经费419万元(其中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35万元、职工伙食补助经费19万元、2018年4-12月和2019年物业服务补贴经费61万元、2018年绩效考评奖177万元、2019年预发绩效奖励金127万)。
  ⑪县委常委会或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的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事项支出32270万元。
  ⑫上年度上级专项资金结转需本级财力安排18012万元。
  综上计算,就现有财力与支出需求,目前缺口70759万元以上(即新增财力39400万元-年初缺口39376万元-年中增支70602万元-归还债券本金181万元),离年底还有一个月时间,预算执行中新增支出事项仍会出现。
  财政预算调整要求严格遵循“收支平衡,不列赤字”,根据“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按目前财力调整财政预算,地方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的178745万元调为37784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8万元不变;增加线下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800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偿还1619万元、县本级安排181万元)。
  预算调整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由年初的179223万元调整为380126万元。
  需要说明的事项:一是机构改革部门归并等职能调整原因,需对年初预算支出科目之间的预算进行调整,主要涉及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类卫生健康支出、213类农林水支出、224类应急管理支出等科目下的款级和项级科目之间的调剂,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保持总额不变。另外对县医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进行装修、购置办公设备新增支出35万元。二是重大支出政策发生变化情况。如自2019年5月1日起,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单位缴费部分减少。但由于从7月份起社会保险计提基数提高(增人增资、乡镇工作补贴纳入基数、绩效考评奖增加等)原因,基本养老保险金额单位缴费部分不降反升。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上述收支预算调整后,收入总计38012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4161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4337万元(其中税收返还410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2510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513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5897万元,上年结余6075万元,调入资金2201万元。支出总计38012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支出37784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800万元。收支相抵,预算平衡(见表二),不留结余。
  对于形成7亿元以上的财力缺口,将根据上级补助和财政收入情况,或从财政存量资金调剂、视土地出让金收入情况调入弥补,以及通过延缓支付、调整部分支出为预拨经费等方式解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收入预算调整方案
  考虑今年财政运行艰难、防范债务风险压力巨大,必须盘活土地资源,增加收入。根据收入预测,对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25460万元调整为34570万元(见表五)。
  (2)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由803万元调整为11699万元(见表五、表六),为年中增加上级专项补助。
  (3)上年结余收入由年初预算的4949万元调整为4973万元。根据自治区批复2018年财政决算,相应增加专项结余。
  (4)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专项债券)12000万元。自治区下达我县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额度。
  以上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32030万元。收入预算调增后,基金收入总额为63242万元。
  2.支出预算调整方案
  (1)政府性基金支出由29011万元调整为61041万元(见表五)。
  需要说明的是:政府性基金支出根据“以收定支、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一是上级补助10896万元相应增加专项支出;二是专项债券12000万元用于2015-2017年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三是上年专项结余增加24万元;四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加9110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土地出让金支出根据我县发展需要新增安排,用于征用土地、拆迁补偿、土地增减挂钩及复垦、土地收储回购、土地开发支出,以及平台公司公益性项目的银行贷款本息等。
  2019年新增支出23322万元,同时上年度上级政府性专项资金结转需本年收入安排的3564万元。截止目前,政府性基金预算缺口17776万元(即新增土地出让金收入9110万元-新增支出23322万元-历年结转需本年收入支出3564万元)。
  (2)调出政府性基金2201万元不变。
  以上调增政府性基金支出32030万元。支出预算调整后,基金支出总额为61041万元(见表五)。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后,收入预算总额由年初预算31212万元调整为63242万元,其中:当年收入34570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1699万元,上年结余497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2000万元。支出预算总额由年初预算31212万元调整为63242万元,其中:当年支出61041万元,调出资金2201万元。收支平衡,不留结余(表五)。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年初预算28580万元,预算总支出年初预算25625万元,滚存结余结转2955万元。由于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与年初预算对比有变动,需调整上年结余,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行调整。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调整方案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调增2679万元为31259万元,具体:
  一是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由年初的5064万元,调增2081万元为714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保险费收入、基本养老财政补助收入、其他养老基金收入不变;上年结余由-12956万元调整为-10875万元。
  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由年初的23516万元,调增598万元为2411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缴费收入、政府补助收入、其他收入不变;上年结余由13142万元调整为13740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调整方案
  社会保障基金支出不变。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调整后,收入预算总额由年初预算28580万元调整为31259万元,支出预算由年初预算的25625万元不变。年末滚存结余由年初的2955万元调整为5634万元(见表七)。具体是:
  一是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145万元,支出18020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10875万元。
  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114万元,支出7605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1650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方案
  2019年县属国企经营公司财政补助收支已反映在一般公共收支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中。因此,不单列作调整。
  从上述预算调整看,2019年财政收支矛盾较往年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收入总量低,县级可支配财力有限,保障能力低。随着工资改革和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支出持续增加,全县刚性支出增速明显高于可用财力增速,保障“三保”支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年度预算收支平衡难度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财政结算、决算时间未到,财政收支数据仍在变动,目前的预算调整数并不是年度预算执行的最终结果。因此,请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县人民政府根据各项政策及县级财力的变化情况组织预算执行,具体执行数待年终后,我们将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落实调整预算的主要措施
  受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积极应对。为此,我们将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收入。认真分析预测收入形势,全面排查财源税源,强化征收管理。统筹协调财政、税务、非税执收等部门依法依规加强征管,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强化非税收入征管,注重土地收入缴库,努力增加收入,弥补财力不足。
  (二)强化支出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实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把牢财政支出“口子”,减少除重大政策调整和确需安排的应急事项外,原则上不再新增追加或调整安排一般性支出预算。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特别是扶贫资金的统筹整合与支出效益,确保规范支付和资金安全运行。
  (三)加强资金统筹。加大对部门存量资金盘活使用,对于符合上级规定可调整用途的存量资金,按规定将资金调整用于重点领域支出。加大跟踪监控,督促各部门消化结转结余资金,加快资金拨付。对各部门长期沉淀闲置、按原用途难以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底难以使用的预算资金,按规定收回财政,调整用于重点支出。
  (四)做好明年工作。遵循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下年度预算。加强与各预算单位沟通,做到预算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支出预算安排兼顾支出需要与财力可能。做好2020年争取资金工作,加强与自治区、市财政部门沟通衔接,真实反映我县财政自给能力低的实际困难,争取更多上级政策、项目、资金及债券的倾斜,增强财政保障水平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今年财政收支的冲刺收官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压力空前巨大。我们将把压力变为动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确保全年财政收支目标圆满完成。
  以上调整方案,请予审议。
  附件:1.表一、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调整表
        2.表二、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表
        3.表三、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调整表
        4.表四、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变动表
        5.表五、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表
        6.表六、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来源变动表
        7.表七、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调整表
        8.表八、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变动表


【打印正文】
分享本文至:

2019

关于三江县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1-29 18:19

来源: 财政局

   ---在2019年11月28日自治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县长助理、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梁 冰  

  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相关规定,2019年三江县财政预算收支增减情况达到了规定调整范围。受自治县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三江县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一、调整事由  

受当前经济下行和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以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等方面原因。需对自治县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进行调整。

  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要求,继续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部门结转结余,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
  二是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2015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15〕47号),新增政府债券收支纳入地方预算管理,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下达我县地方政府债券37897万元,其中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25897万元、列入政府性基金管理12000万元。
  三是2018年决算经自治区批复,需调整上年结余。
  四是实施了减税降费政策后,财政收入结构有所调整。同时,今年我县出让给柳州市耕地指标收入1.77亿元,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项目建设有关问题补充规定的通知》(桂自然资发[2019]10号)有关“出让方为自治区、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的,补充耕地指标出让收入纳入年度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列‘其他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规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变动较大,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行调整。
  五是上级对我县的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及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财力相应增加。
  六是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与年初预算对比有变动,需调整上年结余。
  七是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增支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的重点特殊事项需安排资金增支。
  八是机构改革部门归并等职能调整原因,需对年初预算支出科目之间的预算进行调剂调整。
  二、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
  截止10月底,按规定收回到国库的部门存量资金11548万元(其中上年收回存量待项目结算的4565万元,当年收回存量6983万元),统筹用于扶贫攻坚,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弥补财力缺口。
  三、自治区核定并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情况
  今年,财政厅下达我县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共三批,额度为37897万元,具体为:
  1.《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部分批次政府债券额度和期限及对应项目的通知 》(桂财预〔2019〕46号),核定并转贷我县新增一般债券7700万元、专项债券12000万元。
  2.《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第二批政府再融资债券额度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桂财预〔2019〕126号),核定再融资债券额度1619万元。用于偿还2016年一般债券到期归还本金。
  3.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第三批、第四批政府债券额度和期限及对应项目的通知》(桂财预〔2019〕139号),核定并转贷我县一般债券额度16578万元。
  四、预算调整方案
  (一)财政总收入
  年初人大批准的财政收入任务47110万元(含金融业,下同),比上年增长3.9%;预期目标48500万元,增长7%。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调整为62345万元,比上年增长37.5%以上。征收部门工作目标调整为:税务局35632万元,下降9.36%;财政局26713万元,增长343.37%。需要说明的是: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收入划分,金融保险业增值税属自治区级收入,不计入市县收入和财力,但自治区将金融保险业增值税下达到市县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中。
  1.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23651万元调整为41616万元,增加17965万元(见表一、表二)。
  (2)返还性收入4100万元不变(见表二)
  (3)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由年初预算136726万元调整为225105万元,增加88379万元(见表二)。具体:一是体制补助1639万元不变。二是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增加3883万元为49172万元。三是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增加6458万元为11951万元。四是结算补助收入增加11460万元为20752万元(其中2018年县域经济发展奖励152万元、部分地区财力一次性补助1318万元、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奖励500万元、2018年度柳州市绩效考评工作奖励20万元、自治区专项补助463万元、市对县专项补助18150万元)。五是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22万元不变。六是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10万元为123万元。七是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1600万元。八是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08万元为7366万元。九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等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861万元为16946万元。十是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3870万元。十一是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增加27万元为252万元。十二是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5468万元为9551万元(其中生态扶贫护林990万元)。十三是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2498万元不变。十四是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547万元。十五是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635万元为8732万元(其中增加民族发展专项89万元)。十六是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4946万元为31871万元(扶贫专项)。十七是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1643万元。十八是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7365万元为17795万元。十九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116万元。二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8497万元为14046万元(其中从一般公共服务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调整入6万元)。二十一是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2012万元为6681万元。二十二是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15万元。二十三是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3502万元。二十四是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2807万元为2941万元。二十五是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增加为165万元。二十六是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增加290万元为1109万元(增加自治区专项补助)。
  (4)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由年初预算的6733万元调整为75132万元,增加专项资金68399万元(见表二、表四)。《预算法》第七十一条规定:“预算执行过程中上级政府增加不需要本级政府提供配套资金的专项转移支付而引起的预算支出变化,不属于预算调整”。为体现全县财政预算盘子,将获得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列入调整方案中。
  (5)上年结余收入由年初预算的5812万元调整为6075万元。根据自治区2018年财政结算批复,增加专项结余263万元。
  (6)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增加25897万元(新增债券,见表二)。
  (7)调入资金2201万元不变。
  以上合计增加收入20090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由年初预算的179223万元调整为380126万元。
  2.支出预算调整方案
  年初人大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74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8万元,总支出179223万元。
  按照有关政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涉及的是科目调整,未影响支出总量。预算执行中,因增加各项转移支付补助、政府债券资金、归还到期债券等,需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支出进行调整。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职业年金实行挂账处理,待退休前由财政拨付资金记实。根据各项增支政策,扶贫、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支出配套要求,将新增收入200903万元用于以下支出:
  (1)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支出25897万元。具体如下:
  ①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券额度7700万元。安排用于:民族高级中学整体搬迁工程1845万元、乡村振兴村屯道路提升工程5855万元。
  ②第二批政府再融资债券额度1619万元。按规定用于:偿还2016年一般债券1800万元到期归还本金(债券还本为线下支出,不反映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县本级财力安排181万元)。
  ③第三批新增政府一般债券额度16578万元。安排用于:良口至座龙至大塘坳公路建设项目1000万元;古宜镇江川中学建设资金7175万元;三江南站广场旅游综合体项目资金8403万元(置换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资金额度8403万元,用于偿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本金)。
  (2)新增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8399万元(专款专用)。
  (3)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中新增专项资金70044万元。其中,结算补助收入9490万元(其中市对县专项补助9182万元、自治区专项308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110万元,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1600万元,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收入108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转移支付收入1861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3870万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27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990万元(生态扶贫护林),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547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收入89万元(民族发展专项),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4946万元(扶贫专项),一般公共服务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调减6万元,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43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736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为1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8497万元(其中从一般公共服务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调整入6万元),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012万元,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5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502万元,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807万元,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90万元(为自治区专项)。
  (4)上年结转增加263万元,自治区批复2018年决算增加。
  (5)调入资金。根据土地出让收入情况,没有新增调入资金。
  (6)当年新增财力36300万元。与年初预算比,增加内容:一是公共预算收入超收17965万元,按《预算法》第六十六条的“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度执行中有超收收入的,只能用于冲减赤字或者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要求,因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缺口大,超收部分用于补充财力不足,平衡当年预算;二是新增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8335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3883万元、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6458万元、结算补助收入1970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4478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546万元。
  以上第
  (7)项为新增可支配财力36300万元,综合预备费3100万元,可安排支出39400万元。年初超财力安排39376万元(含切块预留),新增财力仅能弥补年初预算缺口。
  2019年预算执行中,新增支出事项多,主要是:一是人员经费增支。二是兑现2018年绩效。三是依据上级有关文件新增政策性和配套支出,以及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或一次性支出,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的支出事项等。截至10月30日,新增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602万元。具体增支是:
  ①兑现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含二次分配,不含预发)9691万元、2018年4-12月物业服务补贴1457万元。
  ② 乡镇工作补贴提标(含脱贫工作队员)110万元。
  ③ 政府一般债券付息、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43万元。
  ④新增人员和按标准计提及年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险、养老保险、公积金等1750万元。
  ⑤退休人员职工职业年金45万元、改革前获得荣誉改革后退休补助23万元。
  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死亡待遇833万元。
  ⑦扶贫信息员工资175万元、南站社区楼栋长补助123万元、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表彰奖金61万元。
  ⑧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兜底资金621万元、2014年2015年退出户及2016年脱贫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资金303万元、2017年2018年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资金87万元。
  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缺口4200万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79元。
  ⑩税务局2019年度人员补助经费419万元(其中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35万元、职工伙食补助经费19万元、2018年4-12月和2019年物业服务补贴经费61万元、2018年绩效考评奖177万元、2019年预发绩效奖励金127万)。
  ⑪县委常委会或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的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事项支出32270万元。
  ⑫上年度上级专项资金结转需本级财力安排18012万元。
  综上计算,就现有财力与支出需求,目前缺口70759万元以上(即新增财力39400万元-年初缺口39376万元-年中增支70602万元-归还债券本金181万元),离年底还有一个月时间,预算执行中新增支出事项仍会出现。
  财政预算调整要求严格遵循“收支平衡,不列赤字”,根据“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按目前财力调整财政预算,地方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的178745万元调为37784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8万元不变;增加线下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800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偿还1619万元、县本级安排181万元)。
  预算调整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由年初的179223万元调整为380126万元。
  需要说明的事项:一是机构改革部门归并等职能调整原因,需对年初预算支出科目之间的预算进行调整,主要涉及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类卫生健康支出、213类农林水支出、224类应急管理支出等科目下的款级和项级科目之间的调剂,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保持总额不变。另外对县医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进行装修、购置办公设备新增支出35万元。二是重大支出政策发生变化情况。如自2019年5月1日起,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单位缴费部分减少。但由于从7月份起社会保险计提基数提高(增人增资、乡镇工作补贴纳入基数、绩效考评奖增加等)原因,基本养老保险金额单位缴费部分不降反升。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上述收支预算调整后,收入总计38012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4161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4337万元(其中税收返还410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2510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513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5897万元,上年结余6075万元,调入资金2201万元。支出总计38012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支出37784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800万元。收支相抵,预算平衡(见表二),不留结余。
  对于形成7亿元以上的财力缺口,将根据上级补助和财政收入情况,或从财政存量资金调剂、视土地出让金收入情况调入弥补,以及通过延缓支付、调整部分支出为预拨经费等方式解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收入预算调整方案
  考虑今年财政运行艰难、防范债务风险压力巨大,必须盘活土地资源,增加收入。根据收入预测,对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25460万元调整为34570万元(见表五)。
  (2)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由803万元调整为11699万元(见表五、表六),为年中增加上级专项补助。
  (3)上年结余收入由年初预算的4949万元调整为4973万元。根据自治区批复2018年财政决算,相应增加专项结余。
  (4)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专项债券)12000万元。自治区下达我县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额度。
  以上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32030万元。收入预算调增后,基金收入总额为63242万元。
  2.支出预算调整方案
  (1)政府性基金支出由29011万元调整为61041万元(见表五)。
  需要说明的是:政府性基金支出根据“以收定支、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一是上级补助10896万元相应增加专项支出;二是专项债券12000万元用于2015-2017年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三是上年专项结余增加24万元;四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加9110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土地出让金支出根据我县发展需要新增安排,用于征用土地、拆迁补偿、土地增减挂钩及复垦、土地收储回购、土地开发支出,以及平台公司公益性项目的银行贷款本息等。
  2019年新增支出23322万元,同时上年度上级政府性专项资金结转需本年收入安排的3564万元。截止目前,政府性基金预算缺口17776万元(即新增土地出让金收入9110万元-新增支出23322万元-历年结转需本年收入支出3564万元)。
  (2)调出政府性基金2201万元不变。
  以上调增政府性基金支出32030万元。支出预算调整后,基金支出总额为61041万元(见表五)。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后,收入预算总额由年初预算31212万元调整为63242万元,其中:当年收入34570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1699万元,上年结余497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2000万元。支出预算总额由年初预算31212万元调整为63242万元,其中:当年支出61041万元,调出资金2201万元。收支平衡,不留结余(表五)。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年初预算28580万元,预算总支出年初预算25625万元,滚存结余结转2955万元。由于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与年初预算对比有变动,需调整上年结余,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行调整。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调整方案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调增2679万元为31259万元,具体:
  一是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由年初的5064万元,调增2081万元为714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保险费收入、基本养老财政补助收入、其他养老基金收入不变;上年结余由-12956万元调整为-10875万元。
  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由年初的23516万元,调增598万元为2411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缴费收入、政府补助收入、其他收入不变;上年结余由13142万元调整为13740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调整方案
  社会保障基金支出不变。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调整后,收入预算总额由年初预算28580万元调整为31259万元,支出预算由年初预算的25625万元不变。年末滚存结余由年初的2955万元调整为5634万元(见表七)。具体是:
  一是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145万元,支出18020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10875万元。
  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114万元,支出7605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1650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方案
  2019年县属国企经营公司财政补助收支已反映在一般公共收支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中。因此,不单列作调整。
  从上述预算调整看,2019年财政收支矛盾较往年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收入总量低,县级可支配财力有限,保障能力低。随着工资改革和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支出持续增加,全县刚性支出增速明显高于可用财力增速,保障“三保”支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年度预算收支平衡难度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财政结算、决算时间未到,财政收支数据仍在变动,目前的预算调整数并不是年度预算执行的最终结果。因此,请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县人民政府根据各项政策及县级财力的变化情况组织预算执行,具体执行数待年终后,我们将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落实调整预算的主要措施
  受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积极应对。为此,我们将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收入。认真分析预测收入形势,全面排查财源税源,强化征收管理。统筹协调财政、税务、非税执收等部门依法依规加强征管,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强化非税收入征管,注重土地收入缴库,努力增加收入,弥补财力不足。
  (二)强化支出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实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把牢财政支出“口子”,减少除重大政策调整和确需安排的应急事项外,原则上不再新增追加或调整安排一般性支出预算。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特别是扶贫资金的统筹整合与支出效益,确保规范支付和资金安全运行。
  (三)加强资金统筹。加大对部门存量资金盘活使用,对于符合上级规定可调整用途的存量资金,按规定将资金调整用于重点领域支出。加大跟踪监控,督促各部门消化结转结余资金,加快资金拨付。对各部门长期沉淀闲置、按原用途难以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底难以使用的预算资金,按规定收回财政,调整用于重点支出。
  (四)做好明年工作。遵循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下年度预算。加强与各预算单位沟通,做到预算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支出预算安排兼顾支出需要与财力可能。做好2020年争取资金工作,加强与自治区、市财政部门沟通衔接,真实反映我县财政自给能力低的实际困难,争取更多上级政策、项目、资金及债券的倾斜,增强财政保障水平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今年财政收支的冲刺收官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压力空前巨大。我们将把压力变为动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确保全年财政收支目标圆满完成。
  以上调整方案,请予审议。
  附件:1.表一、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调整表
        2.表二、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表
        3.表三、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调整表
        4.表四、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变动表
        5.表五、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表
        6.表六、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来源变动表
        7.表七、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调整表
        8.表八、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变动表



版权所有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府
地址/AD: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峰街7号
政府热线:0772-8612234 维护电话:0772-8611297
网站标识码:450226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