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 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三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1-01-04 16:58    |  作者: 三江县人社局 浏览量:|
  • 字体大小:[
  • ]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任务2020年,三江县人社局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将2020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工作

2020年,我局认真落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把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重要手段。一是制定印发了《三江县人社局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基本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党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截止2020年10月,全单位共组织召开党员大会6次,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党支部委员会1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考察陕西、山西等地重要讲话精神共13次。在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方面严把质量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引导,鼓励年轻优秀干部加入党组织队伍。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是从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着手,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重点是对党员干部加强了思想信念和廉洁从政的教育。二是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抓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着重抓了财务制度的完善和财经纪律的深入贯彻,以制度管人,增强了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三是明确了班子成员的分工和责任,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做好就业服务,努力扩大就业

(一)开展转移就业援助行动

1.广泛收集招工信息、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

2月份开始,通过柳州市人社局、三江县粤桂办、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江专班、三江县定点劳务公司、三江县扶贫车间等单位和企业,以广东、柳州、上海、本县为重点收集整理用工信息岗位30000多个通过各种媒体、人社就业服务系统、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微信群等渠道向基层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录制侗语、苗语音频通过村级广播、流动小喇叭广泛进行宣传。印发宣传招聘公告、岗位信息、政策解读、柳州人社求职操作、企业网上发布招聘等资料3万多套。2020年我县在南站易安点、县城广场、重点乡镇共举办招聘活动6场、线上招聘会2场,参会企业109家,提供岗位13801个,发放资料10500多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77人(其中通过“柳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平台投递电子简历并达成就业意向305人)。

2.深入开展外出务工专项行动,加强农村劳动力实转移就业

2020年三江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数为93485人,已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为99157人,占任务数106%,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数为43185人截止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外出务工人数48751人(其中区外务工人数17944人、 县外区内务工人数10579人,县内务工人数20228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数115.1%,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排查,有外出务工人员,及时录入国扶系统。

免费包车点对点输送服务2月15日开始,积极主动跟县级交通运输部门、企业对接,研究劳动力输送方案,开展点对点输送工作,截至目前,通过组织免费包车75车次“点对点”输送共1864人(其中贫困户704人)。其中输送广东方向57车次,共1526人,贫困户569人。3月19日国家移民局携手上海振华重工第一批共输送60名农民工前往上海振华企业务工,此条信息在央视《新闻30分》、《新闻直播间》、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柳州电视台、南国今报等多家重要媒体进行报道。

3.全面建设“扶贫车间(微车间)”

我县因地制宜的在各乡镇各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就业扶贫车间。截至目前, 三江县累计建设就业扶贫车间49家,正在运营的就业扶贫车间43家,车间实现就业人数1196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736人。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运营的扶贫车间9家,就业人数596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438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乡镇企业申报扶贫车间,有效利用扶贫车间政策鼓励乡镇企业带动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4.加大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

鼓励各行政村结合实际创新开发其他临时性扶贫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兜底解决贫困人员就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9250人,其中开发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5636个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2686人(其中南站164人),AB类公益性岗位840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及临时性公益岗,兜底就业困难贫困户。

(二)开展“精准培训培养”行动

1.实施“精准培训”计划。按照《柳州市脱贫攻坚职业技能培训帮扶三年行动(2018-2020)》(柳人社发〔2018〕33号)文件精神制定了《三江县2020年就业扶贫培训方案》,进一步推进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开展技能、创业培训班109期,培训人数4843人,贫困户3050人,其中创业培训2期,培训人数56人,贫困户27人;技能培训102期,4364人,其中贫困户2897人,培训培训5期,229人,贫困户20人。

(三)开展创业就业帮扶行动

1.“政银合作”支持创业金融帮扶。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村劳动力申请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市扶持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解决贫困农村劳动力创业急需资金。今年截至目前,我县审核申请贷款项目200余个,审核通过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120笔,金额是1539万元。

2.培育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工创业园。截至目前,认定市级农民工创业园1个(三江县茶叶城农民工创业园),县级创业孵化基地5个(三江县茶叶城创业孵化基地、三江县江湾一品创业孵化基地、三江县布央旅游创业孵化基地、三江县大润发购物广场创业孵化基地、三江县天江丽都民族街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入孵企业200余家创业发展间接带动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1500余户

3.今年7月下旬开展就业帮扶“上海国际机场招录”工作,5人到岗;今年10月20日召开了“地上铁(深圳)有限公司物流司机专场招聘宣讲会,11人到岗。

(四)创新和完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建设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县行政村、易安点建设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完成后将通过举办远程视频服务平台专场招聘会,培训农劳动力使用服务平台系统,为农村劳动力(以贫困农村劳动力为重点)提供有效的就业、创业、社保、维权、金融、农村公共事务等综合服务。目前项目已完成安装、调试,基本可以正常操作使用,并对管理员进行初步培训。

2.完善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行政村劳务工作站和易安点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建设目前已按场地、人员、设备、网络、流程、经费的“六有”标准,建设完成500人以上的7个易安点就业社保服务中心。同时已落实152个行政村及易安点配备A类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切实做好政策宣传、组织培训、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劳务输出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作站和服务站的职能作用,下一步将按照服务全覆盖标准继续推动平台建设。

3.提高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极动员和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济人等市场主体参与贫困村农村劳力劳务输出工作。根据《柳州市加大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柳政办2018〕19号)等文件精神,已对接广西睿航劳务有限公司、柳州市泽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东莞市力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三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化推动我县农村富余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

4.创新贫困劳动力公共服务动态监控体系建设。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开展三江县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基础信息调查工作,结合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两清”台账、社保缴纳台账等数据库,建设我贫困劳动力公共服务信息统计查询系统,实现我贫困劳动力各项公共服务指标落实情况动态管理信息化。

三、落实社会保险各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

今年我县五险扩面征缴人数和基金征缴收入任务较去年均有所提高。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20年1-9月全县在职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0099人,完成今年扩面征缴任务10092人的100 %,基金征缴收入3984.24万元。享受养老待遇57650人次,累计发放养老待15457.41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2020年1-9月全县在职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7139人,完成当年扩面征缴任务7060人的101 %,基金征缴收入9148.9元。享受养老待遇27060人次,累计发放养老待遇13245.67万元。

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020年1-8月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01329人,完成扩面征缴任务204800人的98.3%,领取养老金425556人次,共计发放养老金5613.97万元。

4.失业保险。2020年1-9月全县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0276人,完成当年扩面征缴任务10224人的100.51%。基金征缴收入417.83万元,领取失业保险待遇1334人次,失业待遇支出419.25万元。

5.工伤保险。2020年1-9月全县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8724人,完成当年扩面征缴任务8544人的102%。基金征缴收入192.43万元,累计发放待遇87次,基金支出124万元。

(二)做好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

截止2020年10月,追回机关事业养老逾期办理退休死亡保14人,涉及金额7.981744万元,追回率为100 %;发放死亡抚恤金68人,涉及金额752.368746 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后继续领取待遇770人,涉及金额251.911193万元,追回金额251.675629万元,追回率99.91%。全县发放村干养老保险补助金额156.91万元,发放人数613人完成企业职工供养人员人脸识别认证179人确保了企业职工供养人员待遇的发放;完成在职人员基数申报单位390个,完成基数申报工作;继续推进社保卡制卡工作,我县目前已制卡352886张,激活164916 张。

)认真执行疫情期间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

1.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补贴,助力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我县失业保险待遇支出共354.87万元。其中发放失业金累计人数252人,金额163.03万元;发放物价补贴金额7.09万元;发放一般稳岗补贴116家企业,受惠职工人数2268人,金额76.67万元;发放应急返还5家企业,受惠职工人数210人,金额78.79万元;技能补贴1人,金额0.1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3人,金额0.09万元;失业代缴医疗费991人次,金额29.10万元。

2.落实减税降费。今年两会发出减税降费强烈讯号并紧锣密鼓实施,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全县中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共250家3226人落实了单位应缴部分政策,从2020年2月至8月免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为1220.03万元,免缴失业保险为47.09万元,免缴工伤保险为35.31万元;全县民办非企业19家92人落实了单位应缴部分减半征收,从2020年2月至6月减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为25.83万元,免缴失业保险为0.29万元,免缴工伤保险为0.12万元。

)扎实推进社保扶贫工作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网上缴费

参保人可通过“三江社保”微信公众号缴纳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也可以轻松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搭建起社保业务办理“网络直通车”。

2.完成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指标两个100%

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83503人,参保入库率100%;全县60岁以上(含)老年人共49520人,待遇发放率100%。

3.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补贴

2020年缴费人数为120708人。县级补贴金额7652038元。其中:1、普通人群县级补贴人数47724人,金额354088元。2、重度残疾、五保代缴补贴人数1953人,金额195200元。3、低保户代缴补贴人数127人,金额12350元。4、计生人群代缴补贴人数4309人,金额430900元。5、贫困残疾人代缴补贴人数2147人,金额214700元。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448人,金额6444800元。代缴部分直接计入个人账户,进一步维护弱势群体权益。

四、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规范人事人才管理

(一)档案管理。人才中心积极开展档案的查阅、转递和接收工作。2020年以来,流动人员档案室接收流动人员档案共1399份,接收零散档案有159份,转递档案有211份,查阅档案约有195次,提档到社保局办理退休手续有73次,从一楼流动人员档案室提取173份人事档案到12楼干部档案室存放整理。干部人事档案配备两名专兼干部档案管理人员,管理在职干部人事档案2912卷。其中管理在职干部档案2856卷。

1.做好档案室三室场地建设。今年以来投资3万多元对档案室三室进行了场地建设,更换加装安全门三个,加装档案室防盗网15个平方,更换玻璃窗两扇,更换老化电线及开关、插排等一批,有效提高三室安全级别,确保档案安全性。加强了查阅室内部设施建设,增加办公设备两套,方便群众吧台办事一组,增添整理室桌椅五套,有效优化办公环境,有效提高办公、办事效率。

2.强化干部档案审核整理工作。今年四月份以来,按照组织部要求在全县事业单位开展档案审核工作,在审核整理中,涉及单位52个,今年已有45单位进场审核整理,共开展档案培训5期,培训人数86人。严把分类关,做到了分类准确、排列有序、层次清楚。今年共整理人事档案403卷,在登记目录方面,采用和微机打印目录,统一规格,使档案更加规范、美观。同时加强日常收集和鉴别工作。建立健全干部档案材料收集网络,根据材料形成规律和特点采取定时收集、定向收集、跟踪收集、补充收集等方法,确保归档材料及时收集归档。今年共收集干部档案资料 1256份,涉及 586人次,对收集上来的干部档案材料,严把鉴别关,达到了干部档案能历史地、全面地、准确地反映干部全貌的。

3.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推进查询服务工作。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发挥协调和指导职能,有效地促进了全县干部档案工作的平衡发展。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检查核对制度》、《查(借)阅制度》、《收集补充制度》、《鉴别整理制度》、《转递制度》、《安全制度》、《计算机信息维护制度》、《干部档案登记簿》、《接收档案登记簿》、《借阅材料登记簿》等制度规定,严格按制度办事,今年共接待干部群众档案查询96人次,接收新入编档案共62份,接收零散档案有90人次269份,转递档案有10份.由于我们严格执行制度,没有发生任何失密和丢失档案现象。

(二)县聘编外人员管理

根据《三江侗族自治县机关事业单位聘请人员管理办法的通知》(三政发〔2008〕15号)文件及《三江侗族自治县机关事业单位聘用编外人员工资确定方案》(三人社发〔2016〕90号)文件精神,办理我县临时聘用人员的聘请、续聘与解聘工作,2020年我县新聘请的临时人员有107人,办理续聘手续的有411人,办理解聘手续的有83人。

(三)“三支一扶”管理

我县在市人社局和市“三支一扶”办公室的带领下进行了2020届区级“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在2020届区级“三支一扶”获得40个名额,目前第一批34人已上岗。为做好“三支一扶”管理工作,积极了解每一位“三支一扶”的基本情况,2020年中有4人辞职,10人期满,大部分均已考上县内、县外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国有企业单位,仅有少部分选择升学或者自主择业。截至目前,我县仍有79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在岗服务,其中市级32人,区级47人。

(四)大学生就业管理

我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这块中起到中间桥梁作用。一方面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做好求职登记工作,另一方面帮助需要用人的企事业单位做好招聘登记,按照未就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要求,电话联系未就业毕业生并告知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就业,或告知用人单位求职人员信息。

(五)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1.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2019第二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工作,2020年初结束,57人入编;2019年三江县乡镇事业单位第二次免笔试,2人入编;三江中学应届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到岗8人;三江民族高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到岗26人;服务乡镇项目人员(三支一扶)期满考核入编计划4人;2020年教育系统义务教育阶段招聘,截至2020年10月底,351位教师到岗;截止2020年10月底,特殊教育学校8位教师(体检补检1人)、幼儿园4位教师(怀孕延迟体检1人)在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拟聘用公示;特岗转岗计划转岗86人,实际转岗81人;2020年三江县招到特岗教师82人;2020年柳州市公开招聘,截止2020年10月底三江招到47人,已发布拟聘用公示,待柳州市审批;2020年发布2次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共17人到岗;卫健系统发布2次招聘中高级职称,招到2位专业技术人才;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计划数26人,免笔试招聘16人,通过考试公开招聘20人,免笔试招聘11人;定向医学生安排11人到乡镇,并送市级三甲医院委培;乡镇卫生院招聘到专职司机26人。

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

经统计,全县事业单位从业人数6151人,正式在册人员5325人,编内人员4661人。县直2515人,乡镇3636人。2019年全县参加年度考核5131人(其中: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896人,后勤人员235人);评为优秀等次784人,合格等次4135人,不合格等次4人,不定等次208人(其中事业单位新聘用首次就业202人,受处分6人),不参加年度考核18人(请病假超过半年,不参加考核)。

3.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辞职工作。截至2020年10月29日,事业单位辞职50人,其中教师32人,卫健系统7人,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人。15人为三江籍,35人为非三江籍人士。

(六)工资福利发放与退休管理

1.根据人社部发[2006]58号、国人部发[2006]59号文,对年度考核结果合格、称职以上的机关工人、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调整档次、薪级工资,涉及人数5299人,人均增资85元/月。

2. 办理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退休70人。其中干部55人,工人15人。

3. 办理领取死亡丧葬费、抚恤金56人,审批金额5790212.44元。审批遗属生活困难补助16人,审批金额13472元。

4. 申请干部退休房屋维修费人数29人,金额50750元。

5. 办理工龄认定356人。

6. 办理人员调动工资转移手续96人

7.为新录用人员办理工资确定561人

五、抓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整治拖欠工资行为

(一)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检查工作,依法办理监察案件。

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重点严查拖欠工资的行为。按照早安排、早部署、早发现、早消除的原则深入基层工地一线进行专项检查。1.开展劳动用工日常巡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联合检查1次,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1次,共检查项目工地和用人单位65户,涉及务工人员3997人,督促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全力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严格执法,依法办案。接待举报、投诉19件,移送处理12件,快速协调处理3件,立案受理4件(其中已查处办结2件,正在调查处理2),结案率达100%。

(二)认真做好来电来访咨询接待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我们认真做好来访咨询,落实首问负责制,对群众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一一登记,对不属于本单位受理的事项告知其维权途径,1-10月接待来访咨询累计250批712人(次),其中初访246批675人(次),5人以上集体访57批473人(次)。同时及时办理“12345”市政府热线投诉事项的处理答复和网络舆情的核实处理工作,1-10月办理“12345”市政府热线处理答复意见24条,核实处理网络舆情信息5条。全县没有因农民工讨薪引发的重特大群体性事件。

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采用宣传板报、横幅标语、微信网络、部门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在接待来访咨询以及到企业、工地检查和办理案件过程中,见缝插针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根治欠薪工作的政策,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活动2次,发放宣传品700多份(册)。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守法经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三)做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工作。

全面推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三方监管工作,2020年在建项目施工企业在准入银行开立保证金专户缴存到账25笔,存入保证金375.67万元。审核解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账户79个6617884.35元,依申请审核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申请材料,交局财务室办理转账退还保证金本息共18笔1904.5万元。

(四)劳动保障维权信息系统上线运行,逐步实施“智慧监察”。

今年柳州市劳动保障维权指挥中心三江县分中心运行以来,采集和录入信息的企业有323家,录入接待咨询信息17条,录入投诉案件处理信息2条,受理“12333”投诉转办(指派)案件1件,处理预警信息75条。

(五)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监察大队与县总工会通力协作,指导和督促已建会企业与工会组织通过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合同,目前部分企业正在协商签订集体合同。预计11月初全县完成已建会企业集体合同覆盖率95%以上,其中25人以上企业单独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20份,签订率91%以上,力争略超额完成柳州市下达的年度任务指标。和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县科工贸局三方四家开展2020年“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共同行动,点对点培育民营企业2家,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认真履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承担自治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年内向领导小组组长汇报工作2次,研究部署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迎检工作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定期报送工作台账和落实监管职责开展专项检查和联合督查1次,开展春节前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排查化解工作,通过全面梳理排查、集中整改“回头看”、加强宣传教育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收到明显成效,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已经清零,在建项目落实八项考核指标覆盖率基本达标。没有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事件、没有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极端事件、没有发生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

六、有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和工伤问题、案件

(一)力求快速处理、按时办结案件。

1.今年至今我院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8件,其中案外调解11件立案受47件,已办结36件,裁决结案5件,其余的为调解或达成和解结案,另不予受理7件,累计涉案金额43.02万元,涉及劳动者人数57人。所办理的案件都在规定时限内结案,不存在拖延处理、影响当事人维权的现象。

2.全年接受工伤问题咨询60人次,受理工伤案16件,办结16件。

(二)正确适用法律法规,积极运用调解思维,促进调解结案,提高调解结案率,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年来,本院坚持调解为先,能调尽调”的原则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并取得较好的效果一些简单案件还未进入仲裁程序已在立案前调解结束,减少了双方当事人的讼累,提高了便民服务效率,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三)热情接待来电、来访咨询工作,有效化解纠纷在萌芽状态中。今年至今共接待来访、来电咨询政策法规共59人次。在接待工作中,仲裁院同志做到热情、耐心,认真听取当事人陈述,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引导当事人走协商、调解捷径,有效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

(四)积极与本县法院沟通,做好疑难劳动争议案件的探讨交流工作。今年至今与本县法院有关法官进行了次案件交流工作。通过裁审衔接交流,提高了我院仲裁员的办案业务能力。

(五)按要求做好结案后案件的上线录入、归档、月报等工作。

六)为推动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业务工作开展,今年4月份与有关单位到部分乡镇进行相关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业务工作检查及指导。

(七)为提升仲裁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今年至今共3次委派有关仲裁员参加区厅、市局组织的业务培训。

七、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我县经济总量少,没有工业企业,社会保险征缴扩面难度大。

(二)社会保险历史欠费比较大。欠费大多数是名存实亡的企业,基本上没有经济能力清理欠费。

(三)基层就业社保服务中心经办力量薄弱,人员队伍不稳定,影响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推进。

(四)由于宣传工作不够、稽核力度不到位,各类企业社会保险法律意识淡薄,参保积极性不高。

(五)建筑业工伤参保,需要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积极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费,这需要县住建局等其他部门配合大力支持

(六)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环境仍未得到根本改善,规范化行政执法有待加强,劳动监察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预警信息处置和信息录入工作还不够及时。建筑市场秩序混乱,还存在“三包一靠”现象,建筑施工企业未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拖欠劳务报酬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七)窗口人员配备不足。县人才中心窗口负责多项工作,近年档案数大幅度上升人员流动性加大,整档工作困难程度加强,工作人手不够,加大了窗口工作人员的难度。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档案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八)仲裁院仲裁员队伍建设及业务能力提升步伐较慢工作方式方法有些陈旧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工作开展力度不够。

八、2021年工作计划

(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1.创新途径,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农民工远程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2.多措并举,积极搞好城镇新增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就业、市场调节就业、劳动者自主就业”的要求,积极拓展就业岗位,扩大就业。

3.开展就业和创业培训工作,保证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教学管理,提高培训质量,做到设备、师资、时间三个保障。扎实做好就业和创业培训的跟踪服务,确保培训学员的就业和创业成功率不断提升,使培训取得倍增效应。

4.加强创业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及柳州市有关文件精神,大力促进我县众创空间的良好发展,充分利用我县工业园区的发展为契机,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和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为突破口,通过整合创新资源,重构创业政策制度,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潜力,释放创业创新活力,全县建成一批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5.落实好村级的基层服务人员,组织乡、村相关人员定期业务培训,积极争取相关业务部门支持和配合,使就业工作稳步推进,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根据机构改革总体要求,社会保险费征缴业务移交税务部门,全面清理社会保险数据,逐项对移交数据进行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补充和修正,确保数据交得出、用得上,确保群众参保征缴和退休人员待遇不受影响,让广大缴费人和参保单位满意。抓住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着力开展“七个推进”。

1.推进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工作。

2.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

3.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

4.推进基金监管工作,确保基金安全。

5.推进社会保险实地稽核,加大稽核力度、督促企业参保缴费。

6.推进村级就业社保综合服务中心社保服务窗口建设。

7.推进“阳光社保”工程建设。打造阳光社保、便民社保。

(三)继续抓好档案、人事管理及人才培养工作

1.加强档案管理,规范档案存档、整档流程和效率,借鉴其他县区档案管理经验,使用案管理系统,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2.严格按照(三政发[2008]15号和三人社[2016]90号)文件要求,完善临聘审批的程序、文件要求等工作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做好临时聘用工作。

3.进一步推进基层人才培养,提升人才综合素质;积极配合自治区、柳州市“三支一扶”办公室的工作,促进应届毕业大学生到基层锻炼,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岗位上,避免出现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型人才的出现。

4.做好高校毕业生管理工作。指导应届毕业生及时在系统上自助报到,并及时审核已报到的毕业生;落实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掌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及意愿,了解就业困难原因,并有针对性地为高校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

5.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服务意识,窗口股室要坚持“对党忠诚,对群众真心,对事业负责,对自己严格”的行为准则,继续抓好“窗口”规范化服务和日常工作管理,严格遵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和考核制等,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高群众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及效能的满意度。注意“窗口”工作文明用语,严格执行“两立、三声、一伸手”,保持“窗口”及办公室卫生清洁,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办事环境。 

(四)进一步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规范办案程序,努力提高监察执法效率。依托广西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开展劳动保障“智慧监察”和“一网一门一次”服务进一步依法规范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查处程序和管理办法,切实做好预警处置工作,及时录入咨询事项信息

2.继续抓好各项专项检查及日常巡查工作。根据要求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日常巡查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工资支付行为。

3.进一步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规范处理工程建设领域拖农民工工资投诉工作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对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一金七制度”情况检查和督促整改抓源头治理,及时处理预警信息,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隐患和问题进行排查化解,限期整改,巩固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成果。

4.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和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六)加强仲裁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交流学习

1.加强仲裁队伍建设,在增加数量的同时,努力提升仲裁员的业务能力。具体方案:(1)争取主管部门的支持,按规定配足专职仲裁员,并注重从工会、企业代表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中聘用兼职仲裁员;(2)积极派送仲裁员参加区厅及市局组织的仲裁员培训,争取委派有关人员到市仲裁院跟班学习;(3)加强与本系统交流,提升仲裁员的业务能力

2.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特别是企业调解组织工作指导及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战斗力。

3.加强裁审衔接工作,做好疑难案例与法院民庭交流研讨。

联系人:张冕          职务:办公室工作人员

手机号码:8612223  邮箱:sjrsldbgs@126.com

   




【打印正文】
分享本文至:

年度计划

三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 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1-01-04 16:58

来源: 三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三江县人社局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任务2020年,三江县人社局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将2020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工作

2020年,我局认真落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把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重要手段。一是制定印发了《三江县人社局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基本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党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截止2020年10月,全单位共组织召开党员大会6次,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党支部委员会1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考察陕西、山西等地重要讲话精神共13次。在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方面严把质量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引导,鼓励年轻优秀干部加入党组织队伍。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是从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着手,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重点是对党员干部加强了思想信念和廉洁从政的教育。二是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抓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着重抓了财务制度的完善和财经纪律的深入贯彻,以制度管人,增强了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三是明确了班子成员的分工和责任,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做好就业服务,努力扩大就业

(一)开展转移就业援助行动

1.广泛收集招工信息、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

2月份开始,通过柳州市人社局、三江县粤桂办、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江专班、三江县定点劳务公司、三江县扶贫车间等单位和企业,以广东、柳州、上海、本县为重点收集整理用工信息岗位30000多个通过各种媒体、人社就业服务系统、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微信群等渠道向基层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录制侗语、苗语音频通过村级广播、流动小喇叭广泛进行宣传。印发宣传招聘公告、岗位信息、政策解读、柳州人社求职操作、企业网上发布招聘等资料3万多套。2020年我县在南站易安点、县城广场、重点乡镇共举办招聘活动6场、线上招聘会2场,参会企业109家,提供岗位13801个,发放资料10500多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77人(其中通过“柳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平台投递电子简历并达成就业意向305人)。

2.深入开展外出务工专项行动,加强农村劳动力实转移就业

2020年三江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数为93485人,已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为99157人,占任务数106%,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数为43185人截止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外出务工人数48751人(其中区外务工人数17944人、 县外区内务工人数10579人,县内务工人数20228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数115.1%,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排查,有外出务工人员,及时录入国扶系统。

免费包车点对点输送服务2月15日开始,积极主动跟县级交通运输部门、企业对接,研究劳动力输送方案,开展点对点输送工作,截至目前,通过组织免费包车75车次“点对点”输送共1864人(其中贫困户704人)。其中输送广东方向57车次,共1526人,贫困户569人。3月19日国家移民局携手上海振华重工第一批共输送60名农民工前往上海振华企业务工,此条信息在央视《新闻30分》、《新闻直播间》、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柳州电视台、南国今报等多家重要媒体进行报道。

3.全面建设“扶贫车间(微车间)”

我县因地制宜的在各乡镇各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就业扶贫车间。截至目前, 三江县累计建设就业扶贫车间49家,正在运营的就业扶贫车间43家,车间实现就业人数1196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736人。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运营的扶贫车间9家,就业人数596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438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乡镇企业申报扶贫车间,有效利用扶贫车间政策鼓励乡镇企业带动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4.加大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

鼓励各行政村结合实际创新开发其他临时性扶贫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兜底解决贫困人员就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9250人,其中开发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5636个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2686人(其中南站164人),AB类公益性岗位840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及临时性公益岗,兜底就业困难贫困户。

(二)开展“精准培训培养”行动

1.实施“精准培训”计划。按照《柳州市脱贫攻坚职业技能培训帮扶三年行动(2018-2020)》(柳人社发〔2018〕33号)文件精神制定了《三江县2020年就业扶贫培训方案》,进一步推进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开展技能、创业培训班109期,培训人数4843人,贫困户3050人,其中创业培训2期,培训人数56人,贫困户27人;技能培训102期,4364人,其中贫困户2897人,培训培训5期,229人,贫困户20人。

(三)开展创业就业帮扶行动

1.“政银合作”支持创业金融帮扶。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村劳动力申请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市扶持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解决贫困农村劳动力创业急需资金。今年截至目前,我县审核申请贷款项目200余个,审核通过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120笔,金额是1539万元。

2.培育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工创业园。截至目前,认定市级农民工创业园1个(三江县茶叶城农民工创业园),县级创业孵化基地5个(三江县茶叶城创业孵化基地、三江县江湾一品创业孵化基地、三江县布央旅游创业孵化基地、三江县大润发购物广场创业孵化基地、三江县天江丽都民族街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入孵企业200余家创业发展间接带动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1500余户

3.今年7月下旬开展就业帮扶“上海国际机场招录”工作,5人到岗;今年10月20日召开了“地上铁(深圳)有限公司物流司机专场招聘宣讲会,11人到岗。

(四)创新和完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建设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县行政村、易安点建设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完成后将通过举办远程视频服务平台专场招聘会,培训农劳动力使用服务平台系统,为农村劳动力(以贫困农村劳动力为重点)提供有效的就业、创业、社保、维权、金融、农村公共事务等综合服务。目前项目已完成安装、调试,基本可以正常操作使用,并对管理员进行初步培训。

2.完善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行政村劳务工作站和易安点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建设目前已按场地、人员、设备、网络、流程、经费的“六有”标准,建设完成500人以上的7个易安点就业社保服务中心。同时已落实152个行政村及易安点配备A类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切实做好政策宣传、组织培训、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劳务输出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作站和服务站的职能作用,下一步将按照服务全覆盖标准继续推动平台建设。

3.提高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极动员和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济人等市场主体参与贫困村农村劳力劳务输出工作。根据《柳州市加大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柳政办2018〕19号)等文件精神,已对接广西睿航劳务有限公司、柳州市泽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东莞市力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三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化推动我县农村富余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

4.创新贫困劳动力公共服务动态监控体系建设。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开展三江县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基础信息调查工作,结合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两清”台账、社保缴纳台账等数据库,建设我贫困劳动力公共服务信息统计查询系统,实现我贫困劳动力各项公共服务指标落实情况动态管理信息化。

三、落实社会保险各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

今年我县五险扩面征缴人数和基金征缴收入任务较去年均有所提高。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20年1-9月全县在职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0099人,完成今年扩面征缴任务10092人的100 %,基金征缴收入3984.24万元。享受养老待遇57650人次,累计发放养老待15457.41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2020年1-9月全县在职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7139人,完成当年扩面征缴任务7060人的101 %,基金征缴收入9148.9元。享受养老待遇27060人次,累计发放养老待遇13245.67万元。

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020年1-8月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01329人,完成扩面征缴任务204800人的98.3%,领取养老金425556人次,共计发放养老金5613.97万元。

4.失业保险。2020年1-9月全县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0276人,完成当年扩面征缴任务10224人的100.51%。基金征缴收入417.83万元,领取失业保险待遇1334人次,失业待遇支出419.25万元。

5.工伤保险。2020年1-9月全县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8724人,完成当年扩面征缴任务8544人的102%。基金征缴收入192.43万元,累计发放待遇87次,基金支出124万元。

(二)做好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

截止2020年10月,追回机关事业养老逾期办理退休死亡保14人,涉及金额7.981744万元,追回率为100 %;发放死亡抚恤金68人,涉及金额752.368746 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后继续领取待遇770人,涉及金额251.911193万元,追回金额251.675629万元,追回率99.91%。全县发放村干养老保险补助金额156.91万元,发放人数613人完成企业职工供养人员人脸识别认证179人确保了企业职工供养人员待遇的发放;完成在职人员基数申报单位390个,完成基数申报工作;继续推进社保卡制卡工作,我县目前已制卡352886张,激活164916 张。

)认真执行疫情期间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

1.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补贴,助力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我县失业保险待遇支出共354.87万元。其中发放失业金累计人数252人,金额163.03万元;发放物价补贴金额7.09万元;发放一般稳岗补贴116家企业,受惠职工人数2268人,金额76.67万元;发放应急返还5家企业,受惠职工人数210人,金额78.79万元;技能补贴1人,金额0.1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3人,金额0.09万元;失业代缴医疗费991人次,金额29.10万元。

2.落实减税降费。今年两会发出减税降费强烈讯号并紧锣密鼓实施,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全县中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共250家3226人落实了单位应缴部分政策,从2020年2月至8月免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为1220.03万元,免缴失业保险为47.09万元,免缴工伤保险为35.31万元;全县民办非企业19家92人落实了单位应缴部分减半征收,从2020年2月至6月减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为25.83万元,免缴失业保险为0.29万元,免缴工伤保险为0.12万元。

)扎实推进社保扶贫工作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网上缴费

参保人可通过“三江社保”微信公众号缴纳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也可以轻松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搭建起社保业务办理“网络直通车”。

2.完成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指标两个100%

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83503人,参保入库率100%;全县60岁以上(含)老年人共49520人,待遇发放率100%。

3.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补贴

2020年缴费人数为120708人。县级补贴金额7652038元。其中:1、普通人群县级补贴人数47724人,金额354088元。2、重度残疾、五保代缴补贴人数1953人,金额195200元。3、低保户代缴补贴人数127人,金额12350元。4、计生人群代缴补贴人数4309人,金额430900元。5、贫困残疾人代缴补贴人数2147人,金额214700元。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448人,金额6444800元。代缴部分直接计入个人账户,进一步维护弱势群体权益。

四、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规范人事人才管理

(一)档案管理。人才中心积极开展档案的查阅、转递和接收工作。2020年以来,流动人员档案室接收流动人员档案共1399份,接收零散档案有159份,转递档案有211份,查阅档案约有195次,提档到社保局办理退休手续有73次,从一楼流动人员档案室提取173份人事档案到12楼干部档案室存放整理。干部人事档案配备两名专兼干部档案管理人员,管理在职干部人事档案2912卷。其中管理在职干部档案2856卷。

1.做好档案室三室场地建设。今年以来投资3万多元对档案室三室进行了场地建设,更换加装安全门三个,加装档案室防盗网15个平方,更换玻璃窗两扇,更换老化电线及开关、插排等一批,有效提高三室安全级别,确保档案安全性。加强了查阅室内部设施建设,增加办公设备两套,方便群众吧台办事一组,增添整理室桌椅五套,有效优化办公环境,有效提高办公、办事效率。

2.强化干部档案审核整理工作。今年四月份以来,按照组织部要求在全县事业单位开展档案审核工作,在审核整理中,涉及单位52个,今年已有45单位进场审核整理,共开展档案培训5期,培训人数86人。严把分类关,做到了分类准确、排列有序、层次清楚。今年共整理人事档案403卷,在登记目录方面,采用和微机打印目录,统一规格,使档案更加规范、美观。同时加强日常收集和鉴别工作。建立健全干部档案材料收集网络,根据材料形成规律和特点采取定时收集、定向收集、跟踪收集、补充收集等方法,确保归档材料及时收集归档。今年共收集干部档案资料 1256份,涉及 586人次,对收集上来的干部档案材料,严把鉴别关,达到了干部档案能历史地、全面地、准确地反映干部全貌的。

3.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推进查询服务工作。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发挥协调和指导职能,有效地促进了全县干部档案工作的平衡发展。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检查核对制度》、《查(借)阅制度》、《收集补充制度》、《鉴别整理制度》、《转递制度》、《安全制度》、《计算机信息维护制度》、《干部档案登记簿》、《接收档案登记簿》、《借阅材料登记簿》等制度规定,严格按制度办事,今年共接待干部群众档案查询96人次,接收新入编档案共62份,接收零散档案有90人次269份,转递档案有10份.由于我们严格执行制度,没有发生任何失密和丢失档案现象。

(二)县聘编外人员管理

根据《三江侗族自治县机关事业单位聘请人员管理办法的通知》(三政发〔2008〕15号)文件及《三江侗族自治县机关事业单位聘用编外人员工资确定方案》(三人社发〔2016〕90号)文件精神,办理我县临时聘用人员的聘请、续聘与解聘工作,2020年我县新聘请的临时人员有107人,办理续聘手续的有411人,办理解聘手续的有83人。

(三)“三支一扶”管理

我县在市人社局和市“三支一扶”办公室的带领下进行了2020届区级“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在2020届区级“三支一扶”获得40个名额,目前第一批34人已上岗。为做好“三支一扶”管理工作,积极了解每一位“三支一扶”的基本情况,2020年中有4人辞职,10人期满,大部分均已考上县内、县外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国有企业单位,仅有少部分选择升学或者自主择业。截至目前,我县仍有79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在岗服务,其中市级32人,区级47人。

(四)大学生就业管理

我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这块中起到中间桥梁作用。一方面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做好求职登记工作,另一方面帮助需要用人的企事业单位做好招聘登记,按照未就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要求,电话联系未就业毕业生并告知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就业,或告知用人单位求职人员信息。

(五)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1.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2019第二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工作,2020年初结束,57人入编;2019年三江县乡镇事业单位第二次免笔试,2人入编;三江中学应届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到岗8人;三江民族高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到岗26人;服务乡镇项目人员(三支一扶)期满考核入编计划4人;2020年教育系统义务教育阶段招聘,截至2020年10月底,351位教师到岗;截止2020年10月底,特殊教育学校8位教师(体检补检1人)、幼儿园4位教师(怀孕延迟体检1人)在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拟聘用公示;特岗转岗计划转岗86人,实际转岗81人;2020年三江县招到特岗教师82人;2020年柳州市公开招聘,截止2020年10月底三江招到47人,已发布拟聘用公示,待柳州市审批;2020年发布2次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共17人到岗;卫健系统发布2次招聘中高级职称,招到2位专业技术人才;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计划数26人,免笔试招聘16人,通过考试公开招聘20人,免笔试招聘11人;定向医学生安排11人到乡镇,并送市级三甲医院委培;乡镇卫生院招聘到专职司机26人。

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

经统计,全县事业单位从业人数6151人,正式在册人员5325人,编内人员4661人。县直2515人,乡镇3636人。2019年全县参加年度考核5131人(其中: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896人,后勤人员235人);评为优秀等次784人,合格等次4135人,不合格等次4人,不定等次208人(其中事业单位新聘用首次就业202人,受处分6人),不参加年度考核18人(请病假超过半年,不参加考核)。

3.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辞职工作。截至2020年10月29日,事业单位辞职50人,其中教师32人,卫健系统7人,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人。15人为三江籍,35人为非三江籍人士。

(六)工资福利发放与退休管理

1.根据人社部发[2006]58号、国人部发[2006]59号文,对年度考核结果合格、称职以上的机关工人、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调整档次、薪级工资,涉及人数5299人,人均增资85元/月。

2. 办理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退休70人。其中干部55人,工人15人。

3. 办理领取死亡丧葬费、抚恤金56人,审批金额5790212.44元。审批遗属生活困难补助16人,审批金额13472元。

4. 申请干部退休房屋维修费人数29人,金额50750元。

5. 办理工龄认定356人。

6. 办理人员调动工资转移手续96人

7.为新录用人员办理工资确定561人

五、抓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整治拖欠工资行为

(一)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检查工作,依法办理监察案件。

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重点严查拖欠工资的行为。按照早安排、早部署、早发现、早消除的原则深入基层工地一线进行专项检查。1.开展劳动用工日常巡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联合检查1次,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1次,共检查项目工地和用人单位65户,涉及务工人员3997人,督促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全力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严格执法,依法办案。接待举报、投诉19件,移送处理12件,快速协调处理3件,立案受理4件(其中已查处办结2件,正在调查处理2),结案率达100%。

(二)认真做好来电来访咨询接待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我们认真做好来访咨询,落实首问负责制,对群众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一一登记,对不属于本单位受理的事项告知其维权途径,1-10月接待来访咨询累计250批712人(次),其中初访246批675人(次),5人以上集体访57批473人(次)。同时及时办理“12345”市政府热线投诉事项的处理答复和网络舆情的核实处理工作,1-10月办理“12345”市政府热线处理答复意见24条,核实处理网络舆情信息5条。全县没有因农民工讨薪引发的重特大群体性事件。

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采用宣传板报、横幅标语、微信网络、部门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在接待来访咨询以及到企业、工地检查和办理案件过程中,见缝插针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根治欠薪工作的政策,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活动2次,发放宣传品700多份(册)。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守法经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三)做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工作。

全面推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三方监管工作,2020年在建项目施工企业在准入银行开立保证金专户缴存到账25笔,存入保证金375.67万元。审核解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账户79个6617884.35元,依申请审核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申请材料,交局财务室办理转账退还保证金本息共18笔1904.5万元。

(四)劳动保障维权信息系统上线运行,逐步实施“智慧监察”。

今年柳州市劳动保障维权指挥中心三江县分中心运行以来,采集和录入信息的企业有323家,录入接待咨询信息17条,录入投诉案件处理信息2条,受理“12333”投诉转办(指派)案件1件,处理预警信息75条。

(五)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监察大队与县总工会通力协作,指导和督促已建会企业与工会组织通过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合同,目前部分企业正在协商签订集体合同。预计11月初全县完成已建会企业集体合同覆盖率95%以上,其中25人以上企业单独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20份,签订率91%以上,力争略超额完成柳州市下达的年度任务指标。和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县科工贸局三方四家开展2020年“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共同行动,点对点培育民营企业2家,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认真履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承担自治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年内向领导小组组长汇报工作2次,研究部署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迎检工作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定期报送工作台账和落实监管职责开展专项检查和联合督查1次,开展春节前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排查化解工作,通过全面梳理排查、集中整改“回头看”、加强宣传教育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收到明显成效,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已经清零,在建项目落实八项考核指标覆盖率基本达标。没有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事件、没有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极端事件、没有发生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

六、有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和工伤问题、案件

(一)力求快速处理、按时办结案件。

1.今年至今我院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8件,其中案外调解11件立案受47件,已办结36件,裁决结案5件,其余的为调解或达成和解结案,另不予受理7件,累计涉案金额43.02万元,涉及劳动者人数57人。所办理的案件都在规定时限内结案,不存在拖延处理、影响当事人维权的现象。

2.全年接受工伤问题咨询60人次,受理工伤案16件,办结16件。

(二)正确适用法律法规,积极运用调解思维,促进调解结案,提高调解结案率,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年来,本院坚持调解为先,能调尽调”的原则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并取得较好的效果一些简单案件还未进入仲裁程序已在立案前调解结束,减少了双方当事人的讼累,提高了便民服务效率,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三)热情接待来电、来访咨询工作,有效化解纠纷在萌芽状态中。今年至今共接待来访、来电咨询政策法规共59人次。在接待工作中,仲裁院同志做到热情、耐心,认真听取当事人陈述,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引导当事人走协商、调解捷径,有效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

(四)积极与本县法院沟通,做好疑难劳动争议案件的探讨交流工作。今年至今与本县法院有关法官进行了次案件交流工作。通过裁审衔接交流,提高了我院仲裁员的办案业务能力。

(五)按要求做好结案后案件的上线录入、归档、月报等工作。

六)为推动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业务工作开展,今年4月份与有关单位到部分乡镇进行相关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业务工作检查及指导。

(七)为提升仲裁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今年至今共3次委派有关仲裁员参加区厅、市局组织的业务培训。

七、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我县经济总量少,没有工业企业,社会保险征缴扩面难度大。

(二)社会保险历史欠费比较大。欠费大多数是名存实亡的企业,基本上没有经济能力清理欠费。

(三)基层就业社保服务中心经办力量薄弱,人员队伍不稳定,影响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推进。

(四)由于宣传工作不够、稽核力度不到位,各类企业社会保险法律意识淡薄,参保积极性不高。

(五)建筑业工伤参保,需要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积极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费,这需要县住建局等其他部门配合大力支持

(六)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环境仍未得到根本改善,规范化行政执法有待加强,劳动监察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预警信息处置和信息录入工作还不够及时。建筑市场秩序混乱,还存在“三包一靠”现象,建筑施工企业未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拖欠劳务报酬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七)窗口人员配备不足。县人才中心窗口负责多项工作,近年档案数大幅度上升人员流动性加大,整档工作困难程度加强,工作人手不够,加大了窗口工作人员的难度。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档案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八)仲裁院仲裁员队伍建设及业务能力提升步伐较慢工作方式方法有些陈旧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工作开展力度不够。

八、2021年工作计划

(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1.创新途径,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农民工远程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2.多措并举,积极搞好城镇新增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就业、市场调节就业、劳动者自主就业”的要求,积极拓展就业岗位,扩大就业。

3.开展就业和创业培训工作,保证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教学管理,提高培训质量,做到设备、师资、时间三个保障。扎实做好就业和创业培训的跟踪服务,确保培训学员的就业和创业成功率不断提升,使培训取得倍增效应。

4.加强创业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及柳州市有关文件精神,大力促进我县众创空间的良好发展,充分利用我县工业园区的发展为契机,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和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为突破口,通过整合创新资源,重构创业政策制度,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潜力,释放创业创新活力,全县建成一批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5.落实好村级的基层服务人员,组织乡、村相关人员定期业务培训,积极争取相关业务部门支持和配合,使就业工作稳步推进,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根据机构改革总体要求,社会保险费征缴业务移交税务部门,全面清理社会保险数据,逐项对移交数据进行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补充和修正,确保数据交得出、用得上,确保群众参保征缴和退休人员待遇不受影响,让广大缴费人和参保单位满意。抓住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着力开展“七个推进”。

1.推进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工作。

2.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

3.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

4.推进基金监管工作,确保基金安全。

5.推进社会保险实地稽核,加大稽核力度、督促企业参保缴费。

6.推进村级就业社保综合服务中心社保服务窗口建设。

7.推进“阳光社保”工程建设。打造阳光社保、便民社保。

(三)继续抓好档案、人事管理及人才培养工作

1.加强档案管理,规范档案存档、整档流程和效率,借鉴其他县区档案管理经验,使用案管理系统,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2.严格按照(三政发[2008]15号和三人社[2016]90号)文件要求,完善临聘审批的程序、文件要求等工作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做好临时聘用工作。

3.进一步推进基层人才培养,提升人才综合素质;积极配合自治区、柳州市“三支一扶”办公室的工作,促进应届毕业大学生到基层锻炼,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岗位上,避免出现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型人才的出现。

4.做好高校毕业生管理工作。指导应届毕业生及时在系统上自助报到,并及时审核已报到的毕业生;落实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掌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及意愿,了解就业困难原因,并有针对性地为高校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

5.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服务意识,窗口股室要坚持“对党忠诚,对群众真心,对事业负责,对自己严格”的行为准则,继续抓好“窗口”规范化服务和日常工作管理,严格遵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和考核制等,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高群众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及效能的满意度。注意“窗口”工作文明用语,严格执行“两立、三声、一伸手”,保持“窗口”及办公室卫生清洁,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办事环境。 

(四)进一步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规范办案程序,努力提高监察执法效率。依托广西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开展劳动保障“智慧监察”和“一网一门一次”服务进一步依法规范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查处程序和管理办法,切实做好预警处置工作,及时录入咨询事项信息

2.继续抓好各项专项检查及日常巡查工作。根据要求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日常巡查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工资支付行为。

3.进一步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规范处理工程建设领域拖农民工工资投诉工作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对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一金七制度”情况检查和督促整改抓源头治理,及时处理预警信息,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隐患和问题进行排查化解,限期整改,巩固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成果。

4.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和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六)加强仲裁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交流学习

1.加强仲裁队伍建设,在增加数量的同时,努力提升仲裁员的业务能力。具体方案:(1)争取主管部门的支持,按规定配足专职仲裁员,并注重从工会、企业代表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中聘用兼职仲裁员;(2)积极派送仲裁员参加区厅及市局组织的仲裁员培训,争取委派有关人员到市仲裁院跟班学习;(3)加强与本系统交流,提升仲裁员的业务能力

2.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特别是企业调解组织工作指导及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战斗力。

3.加强裁审衔接工作,做好疑难案例与法院民庭交流研讨。

联系人:张冕          职务:办公室工作人员

手机号码:8612223  邮箱:sjrsldbgs@126.com

   





版权所有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府
地址/AD: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峰街7号
政府热线:0772-8612234 维护电话:0772-8611297
网站标识码:4502260001